人生南北多歧路

[瑜昉]沙雕脑洞25



葱油拌面已经吃完,黄景瑜脱下外套,自觉洗了两个盘子,两双筷子,一个锅。他冲了又冲,洗了又洗,最后用干布细细擦干了。又把本来就已经纤尘不染的橱柜台面擦得更纤尘不染。


他湿着两手站着,发现已经无事可做了。


他终于下定了决心,擦干了手,钻出厨房。


尹先生还坐在原来的椅子上,一动不动。天龙八部放完了,电视正放广告,不知放了多久,叽叽喳喳,吵得要命,尹先生却也不换个节目。


电视是黄景瑜开的,遥控器放在餐桌的另一边,他递过遥控器,尹先生接过来,立刻啪地一声关了。


黄景瑜说,“你要是懒得拿遥控器,现在还可以语音。”


尹先生说,“哦。”


黄景瑜说,“一看你就不会了吧,我帮你下个app,然后再……”


尹先生说,“多谢,不过我没什么时间看电视。”


黄景瑜说,“哦。这样。”


他说,“那,那我走了。”


他抓起狗绳,“比利,走了。”


比利却不肯走,这只大狗此时正缩成一团,用头去蹭尹先生的腿,用舌头舔他的裤角。


尹先生皱着眉头,尽力把腿往后缩。


黄景瑜见况,上前把比利拉开。


比利仍是呜呜咽咽地往尹先生身上扑。


“比利!”黄景瑜发了怒,“尹先生不喜欢你碰他!”


“你这只笨狗!傻狗!”他扣住比利颈圈往门口拖,“连主人都不会认!”


他背身低头用袖子擦了擦眼睛,“那是尹先生!他不认识你了!”


比利呜汪一声,终于不再挣扎,用头蹭了蹭黄景瑜的腿。


一人一狗出了尹先生的家门。


尹先生既不送客,也不起身,他只一动不动地坐着,说,“慢走,不送。”




尹先生眼见黄景瑜离开,他深吸口气,低头撩起裤管一看,只见被车门砸过的那只脚踝,脚骨凸出处显然已经变形,高高肿起。


医药箱在客厅柜子里,尹先生用目光丈量距离,微不可闻地叹口气。


他咬咬牙,用手撑起身体,慢慢扶着墙走过去。




又下雨了。


黄景瑜担心比利淋雨,在尹先生家门廊下等雨停。一人一狗默默地望着细细秋雨。


“比利。”黄景瑜摸摸比利的狗耳朵,“对不起,我不应该骂你。”


比利舔了舔他的脸。 


“大人的世界,很复杂的。”黄景瑜说,“你乖一点,不能再缠着小昉。”


他说,“小昉呢,什么都想起来了。他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家人,自己的朋友,可能,可能,”他顿了顿,“可能还有自己的爱人。”


他说,“小昉他现在什么都有。很有钱,很威风的。”


他说,“小昉他会很快乐,很幸福的。”


他对比利说,“小昉已经不需要我们了。”


他同比利头顶头地靠了一会,忽然想起来,“糟糕,忘了给他脚上药了!”




黄景瑜走时忘了关门,再回来时门竟然也没关上,他心头一突,猛地推开门,正撞见尹先生满头冷汗跌坐在地上。


他裤管半掩,露出的脚踝显然变形发肿。


尹先生吃惊道,“你怎么回来了?”


他话未问完,就被黄景瑜一把打横抱起,放在沙发躺椅上。


黄景瑜又去冰箱搜刮冰块,用毛巾包了敷在尹先生脚踝上。


尹先生痛得冷汗横流,情不自禁地缩脚。黄景瑜一把握住他脚后跟,说,“别动!”


尹先生痛得直喘,好容易缓过一口气,张嘴就问,“你忘带东西了?”


黄景瑜沉着脸,张了张嘴,又闭上,只嗯了一声。


他托着尹先生的脚,“肿成这样,可能骨折了,我送你去医院。”


尹先生不愿自己狼狈见人,“多谢帮忙,把冰块给我,你把东西拿上就请走吧。”


黄景瑜忍无可忍,大声说,“你这人到底有什么毛病?”


他脸色阴沉,是真的生气了,“脚折了也不肯说!痛了也不肯说!”


“你以为你是谁?超人还是美国队长?什么事都要自己扛?受伤也自己忍?放着伤口不管,明天就会自己好?”


黄景瑜几乎字字如钉,他难得生这样的大气,只觉得头发都怒得要竖起来,“尹先生,你是个人,你只是一个人!承别人的情不会死,偶尔示弱也不会死!”


“会。”


尹昉说,“我会死。”


他说,“我做不到。”


黄景瑜被堵得几乎噎住,半饷,才说,“尹昉,你想没想过你这样,我……”他咬牙顿了顿,“你的家人会有多难受吗?”


“黄景瑜。”尹先生看着他,问道,“你的家庭很幸福吧。”


他说,“充满爱的家庭才会养出你这么天真的小孩子。”


尹先生说,“我妈妈早过世了,亲戚各过各的,没人会为我难受。”


他忽然有点生气,有点恼怒,黄景瑜还小他六岁呢,“我干嘛和你说这个?我的事跟你有什么关系?”


原本梳理稳妥的头发,有几缕刘海落下来,尹先生有点不耐烦地抓起来,“喂,你生什么气?你还敢骂我?”


冰块融化不少,黄景瑜换了冰块和毛巾重新敷上去,尹先生嘶地倒抽一口冷气,又想把脚缩回去。


黄景瑜一拍他的脚跟,“你不是能耐吗?你不是自己能扛吗?缩什么缩,跟小孩一样。”


尹先生说,“你知不知道你在跟谁说话?”


他半阖着眼睛,“你不要以为我现在不是你老板,我就治不了你了。”


黄景瑜大狗似的蹲在他脚边,几乎自语地叹了一口气,“你当然治得了我。”







评论(82)
热度(31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朝一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