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南北多歧路

[瑜昉/顺懂]写着玩

*如题。
*校园au



盛夏时节,傍晚热风送来蝉鸣和一点玉兰花香。

尹昉下了舞蹈社,黄景瑜下了柔术社,两个人不约而同冲到学校小卖部去。

糟糕,冰柜里只剩最后一只雪糕。

尹昉比黄景瑜大两岁。

黄景瑜说,“你比我大,让让我。”

尹昉说,“你比我小,应该你让我。”

黄景瑜说,“老规矩,石头剪刀布吧。”

尹昉说,“行。”

两个人手举在背后正伸到半空,半路杀出一个顾顺,一手掏钱,一手捞雪糕往后扔给李懂。

他看了一眼在空中凝固的拳头和布,嗤一声,“幼稚。”

接着转头对李懂喊,“愣着干嘛?吃啊!”

李懂那圆眼睛在小卖部三个人上溜了一圈,“先来后到,你这样不行。”

黄景瑜和李懂一个年段一个班,心里叫好,“敢和顾顺学长叫板,李懂真人不露相,厉害啊。”

尹昉脾气好,“没事,你吃吧。”

黄景瑜委屈,偷偷捅他,“你刚刚跟我可不是这么说的。”

尹昉好笑,“你怎么一样?”

顾顺就驴下坡,“听到没,就你废话多。”

李懂还是老老实实地,“那是别人不计较,我们也不能坏规矩。”

顾顺脸上莫名露出笑意思,呼噜他头发,“行了,我们李懂纪律委员赶紧吃吧,一脑门热汗。”

李懂连撕包装纸也撕得整整齐齐,抱着雪糕,两只兔牙一啃一啃的。

整个小卖部都是甜味的白色凉气。

尹昉对黄景瑜说,“算了,我请你喝冰饮料吧。”

黄景瑜噘嘴,“不要,我就要雪糕。”

“……好吧,校门口那家冰店?”

黄景瑜高兴了,“行!要巨无霸芒果冰!”

结果尹昉钱没带够又不好意思说,只点了一份,推说自己肚子不舒服。

黄景瑜搂着比他脸还大的盆子吃两口,对着尹昉,“啊~”

趁着他张嘴,舀一勺冰的塞进去。

尹昉腮帮子鼓起半边慢吞吞地边嚼边有点嫌弃地,“你的口水!”

黄景瑜把勺子收回嘴里舔干净,“不干不净吃了没病。”

两个人用一把勺子吃光一盆巨无霸。

黄景瑜和尹昉背着书包滑滑板回家,他们钻深小巷,有人在炒菜,有人在看电视,有人推窗喊,“心肝命啊,回家吃饭啦。”

巷口跳格子的几个小女孩的一个就蹦蹦跳跳地往回跑。

晚风吹过他们光洁裸露的小臂和小腿,带一点青石板的凉意和湿气,太阳落山了,天边翻出湿淋淋的丁香紫。

第二天下课,他们又一起走,尹昉踩着滑板,扔给黄景瑜一只雪糕。

黄景瑜三两下剥开,吃几口,又凑尹昉那里问,“你什么味的?”

他就尹昉手吃一口,“哦。香草的。”

香草的也好吃,他又咬一口。

尹昉哎哎哎地,“都被你吃完了。”

“那我的给你吃两口嘛。”

尹昉抿嘴挡住他伸过来的雪糕,“我不吃巧克力的!”

巧克力雪糕是有脆皮的,有一块就黏住尹昉嘴角,尹昉用舌头舔,没舔到。

黄景瑜就说,“我来。”

他一手书包,一手雪糕,低头咬走尹昉嘴角脆皮,薄薄的嘴唇张开,露一点点白牙,淡红色舌尖一扫,脆皮就吃掉了。

“巧克力多好吃呀,不懂欣赏!”

他笑尹昉。

晚霞里学校铃声叮叮当当空旷回荡,陆续有女孩子路过,嘻嘻哈哈地同黄景瑜说话聊天,黄景瑜高一,正是一个少年最好的时候,像果子将熟未熟,闻起来有点青涩的甜味,阳光一照,全是干净透明。

女孩子们的笑容多多少少都有些羞涩意思。

尹昉躲得有点远,慢吞吞跟在后面,或者刺溜一下,滑到前头去。

黄景瑜一会一会就扭头找找,叫,“尹昉儿,昉儿。”

女孩们笑他叫得亲热。

黄景瑜不以为意,“我哥们啊。”

“大我们两个年级呢!这么没大没小的。”

“大两个年级就不能当哥们啦?”黄景瑜笑出两颗虎牙,又找猫找狗似的乱叫,“昉儿。”

尹昉远远地立在人群外面,身边一颗玉兰树,绿叶里的碎光和玉兰香气都落在少年人的白色校服上。

黄景瑜福至心灵,一眼望见,走过去一把搂住肩膀,“躲那么远干嘛?怪不得快毕业了都还没女朋友。”

“人家都是来看你的。”

“多讲两句话不就熟了吗?”黄景瑜和女孩子们挥手道别,“老躲着人可怎么行?”

“你这样上了大学,我怎么放心?”

尹昉一推他,“我比你大两岁呢,就这么和我说话。”

他们路过橄榄球场,里面不知道是练习还是比赛,“人好多。”

“女孩子好多,肯定是顾顺学长在。”黄景瑜一拉尹昉,“我们也去看看。”

顾顺果然在。人群里他最高阔,一眼扎见。

他和尹昉一样是高三,尹昉还是个少年郎,他却已经处在少年同男人的过渡期里,脸已经能看出以后的明晰锋利来,只是线条还带着果子将熟的柔软丰润。

看台上都在呐喊助威,候场座上李懂却风雨不动安如山地捧着书看。身边叠着两个书包。

尹昉听到他隔壁班的罗星絮叨,“顾顺让你帮他看书包,你就老老实实呆到现在啊,走吧走吧,回头你作业又要熬到凌晨。”

李懂说,“答应人了就得做到。”

罗星说,“他这是欺负你老实呢!他还怕没人帮他看书包,他书包里有没有书都不知道!”

有人远远递声,“罗星,你上场!”

罗星一边走一边叮嘱,“赶紧走吧,别饿着肚子。”

李懂挥手,“星哥,加油!”

到底还是老实呆到最后。

数学考卷还剩最后一道大题没完,趴在座椅上涂涂画画,顾顺身边挤满人,人又都散了,他还咬着笔头。

顾顺身上汗涔涔的,头发半湿,白色t裇泅湿了半透明地贴住锁骨。他低头咬着腕部白色绷带,漫不经心地扫了一眼李懂的考卷。

“我教你?”

李懂立刻护住考卷,“我自己行。”

顾顺也不坚持,只是翻出手机打开手电筒帮他照明。再怎么夏日时长,现在天色也有点晚了。

晚风呜呜,吹来青草泥土的一点被晒热的腥气,还有顾顺身上的汗气。

李懂说,“学校不准带手机——”

顾顺轻轻踢他屁股一脚,“别废话,快点做,我饿死了。”

尹昉对黄景瑜小小声,“你要是有这学习的劲头,我就不用愁了。”

黄景瑜笑,“我成绩不好,你愁什么?”

尹昉也就不说话了,低头露出被太阳晒红的一截后脖颈,脚尖使力,滑板刺溜一下飞远。

愁你没办法和我考上一所大学呀。

但是少年人的心事哪里能说出口呢?

评论(61)
热度(811)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朝一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