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南北多歧路

[瑜昉]沙雕脑洞7


黄景瑜说带小昉去博物馆,但他俩从早市回来,博物馆都还没开门,也就暂时耽搁下来。

他跟小昉说,“就是一些盆啊罐啊,还都是碎的,灰不溜丢的。”

用他的话说,白送都嫌拿着一手灰。

小昉问,你怎么知道啊?你去过啊?

黄景瑜嘿了一声,揽住小昉肩膀,“你哥我十六岁就出来闯荡江湖了,什么工作没做过呀?”

小昉眼睛亮起来,“你在博物馆工作过?”

黄景瑜嘿嘿两声,“我给博物馆送过外卖。”

小昉笑着锤他一下。

黄景瑜老家在丹东,很早就出来了,确实什么工作都做过。

他妈一开始哭得死去活来,觉得十六岁小孩出这样的远门自己讨生活肯定要被人骗被人欺负的。

哭又不敢在他跟前哭。就想天天给他打电话。

那时候长途电话是很贵的。

想打又舍不得打,怕给黄景瑜添负担。

黄景瑜乖的,每天给妈妈发一条短信,写今天吃了什么什么,特别香,今天老板夸我什么什么了,估计要加工资了。

发完揣兜里,继续踩滑板,到处找活儿干。

他家是老来得子,爸妈眼睛都老花了,带着老花镜凑头在灯光下面看,看一会还要抱怨,“哎呀你头离远点,都挡我光了。”

姥姥姥爷也急呀,说,“念念,你们给我念念!”

后来黄景瑜第一份工资,就给家里买了个能调字号的智能手机。

现在话费便宜了,他妈就经常打电话过来。

他今天下班早,小昉饭还没做好,差一碗老母鸡汤。

母鸡是蒋璐霞家里托人送来的。

放在高压锅里炖,加了当归枸杞,高压锅脑袋顶哧哧地冒白气,沸腾着肉香和药香。

黄景瑜站在厨房门边上接他妈电话。

他妈说,“你怎么又给家里打钱了?”

他妈骂,“我们四个大活人还要一个你小孩子养活?”

黄景瑜说,“我都24了还小孩啊?”

他妈说,“那在父母眼里,孩子永远是孩子嘛。”

他妈唠唠叨叨,“你再打钱,妈妈真的要生气了,我听说上海花销大,什么都很贵,你自己不要省,该吃吃,该喝喝。”

黄景瑜就很无语,“老妈,你都讲了八百七十遍了。”

老妈说,“你都听了八百七十遍了,怎么还记不住?听不进去?”

厨房两个炤,一边炖老母鸡,一边小昉炒着肉末茄子,夏天厨房热得跟蒸笼一样。

炉火逼出他一脑门汗。

黄景瑜一边给他扇扇子,一边听他妈唠叨。

炒到一半,忽然吧唧熄火了。

小昉转头对黄景瑜说,“没煤气啦!”

黄景瑜用耳朵和肩膀一夹手机,蹲下身子,说,“我看看。”

他对小昉说,“你离远点啊。”

他摇了摇煤气罐。

火又哧地蹿起来。

一停,又灭了。

黄景瑜说,“还剩一点煤气,我摇着,你继续炒,不要浪费了。”

小昉就哦。

他妈问,“你跟谁说话呢?”

小昉来历不明,黄景瑜不想听他妈唠叨,随口糊弄过去,“没呢,就跟我那几个同事,你都认识的,就老王老郭那几个。”

他妈就哦了声。

肉末茄子炒好了,黄景瑜近水楼台先得月,想偷吃一块,小昉用筷子打他手,“菜还没上齐呢。”

黄景瑜装可怜,“我都饿死了。”

小昉不为所动。

比利又偷摸进厨房里,咬小昉裤脚,用舌头舔小昉的脚踝。

小昉摸出来一块骨头给他。

黄景瑜靠地一声,“搁你心里,我还不如比利啊?”

小昉还没说话,他妈就说,“真是老王老郭他们啊?”

黄景瑜说,“对啊。”

他妈就说,“那你让他们接个电话。”

黄景瑜就说,“好端端地,让他们接你电话干什么啊?”

他妈说,“因为我怀疑你没说实话,你那口气是和老王老郭说话吗?”

他妈气笑了,“你老妈我还没糊涂呢。”

老母鸡还没炖好,也就不能开饭,小昉拎着晾衣杆收衣服去了。

小昉会做饭,折衣服就不怎么在行。

他抱着一堆衣服扔在床上,一件一件折得歪歪扭扭的。

黄景瑜看得头疼,随口回了他妈一句,“我什么口气啊?”

他妈说,“你自己什么口气不知道啊?”

她说,“偷偷交女朋友了吧?”

她说,“交就交呗,你妈又不是老封建,你都24了,老家跟你同岁的孩子都抱上了。”

黄景瑜好笑,“你刚刚还说我还是个孩子呢。”

比利跳上床,用头把衣服拱得到处都是。

黄景瑜冲口而出,“小昉!你管管比利!”

他妈声音一亮,“姑娘叫小芳啊?”

他妈喜滋滋的,“哎呀,我就说有情况。”

小昉揪比利的尾巴想拖它下床。

比利扑住小昉。

一人一狗在床上乱滚。

衣服满天飞。

黄景瑜哪里还顾得上他妈说什么,跳起来把一人一狗就给摁住了。

比利反应快,嗷呜跳起来跑了。

黄景瑜用膝盖压着小昉腰窝,腿一折就坐他屁股上了。

他用膝盖顶顶小昉,“还敢不敢皮了?”

小昉又笑又喘,脸挣得红扑扑的。

过了一会,他问,“跟谁打电话呢?”

黄景瑜笑了笑,“跟天下第一美人呗。”

小昉想了想,“大眼长发?大胸长腿?”

黄景瑜憋住笑,“好像也没有。”

小昉说,“那还美啊?”

黄景瑜叹口气,“那我爱她嘛。”

他说,“爱一个人,在我心里就是第一美啊。”

小昉说哦。

黄景瑜刚想说,“就是我妈呗。”

小昉忽然用力挣扎起来,“母鸡汤炖得差不多了,赶紧关火。”

他跑进厨房,背对着门站了一会。

黄景瑜诧异,“你不是要关火吗?”

小昉说哦哦哦。

关了火,老王他们就寻着味来了。

黄景瑜埋汰他几个,“饭刚好就来了啊,缉毒犬鼻子都没你们灵。”

他们一边吃饭一边斗嘴,黄景瑜把王彦霖郭家豪几个吃相录了视频发给他妈,“你看吧,没别人。”




评论(44)
热度(573)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朝一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