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南北多歧路

[瑜昉]沙雕脑洞10

晚上黄景瑜回来,在饭桌上,老王添油加醋这么一说。

黄景瑜傻眼,“王彦霖同志,你这是坑我啊还是坑我啊?”

他非常无语,“你是图一时嘴快了,我去哪儿找一个十全十美的女朋友撑场子啊?”

王彦霖自知理亏,开始忽悠,“你是不是对自己有什么误解?”

他说,“你是谁啊?你是蛟龙车间门面难波旺!”

他说,“你没听我们车间小姑娘经常夸你帅得像明星吗?”

就听小昉慢腾腾地问,“是吗?”

王彦霖说,“那可不。”

他继续吹,“远看周润发,近看王大锤。”

他说,“找个女朋友,还不分分钟的事?”

总之,为黄景瑜找个十全十美女朋友提上蛟龙组日程。

这天黄景瑜下班,一个女同事和他一前一后走到车棚提自行车。

同事转了一圈,哎呀一声,“我的车怎么不见了?”

黄景瑜听见了,说,“不会被偷了吧,车棚里有监控……”

话还没说完。

郭家豪踹他一脚。

说,“人家车不见了,你不会载人家一程?”

他教育黄景瑜,“有没有同事爱?有没有团结友爱精神?有没有五讲四美了?”

黄景瑜说,“你这么能你怎么不载啊?”

郭家豪一吹口哨。

小麦蹭蹭蹭飞奔而来,屁股一撅蹦上了他的车后座。

郭家豪说,“看见没有,此座有人。”

他和小麦啪地一击掌。

黄景瑜无语。

黄景瑜和女同事,郭家豪和小麦四人两车,奔驰在回家的路上。

到了小弄堂口,黄景瑜停脚刹车,和女同事说,“往前再走几步就有一个公交车站……”

郭家豪又踹他一脚。

黄景瑜说,“不是,你老踹我干嘛?”

郭家豪面不改色,“我抽筋。”

“抽筋?”黄景瑜狐疑地说,“我看有点像抽风。”

郭家豪咳嗽一声对黄景瑜说,“现在下班高峰期,公交车哪有自行车方便环保?”

他又对黄景瑜一挤眼睛,“你就送佛送到西呗,把人姑娘送到家去。”

女同事说,“那会不会太麻烦了。”

郭家豪说,“不麻烦不麻烦。”

女同事笑着看黄景瑜。

黄景瑜被笑得不好意思,一踩自行车脚踏板,说,“走吧。”

郭家豪小麦目送黄景瑜载着女同事的背影走远,弄堂口里头就蹿出一道黑影。

王彦霖一把勾住郭家豪脖子,“怎么样怎么样?”

郭家豪说,“我看有戏。”

王彦霖说,“为了黄景瑜,我都走上违法犯罪道路了。”

小麦吓了一跳,“啊?”

王彦霖好笑,“你以为英雄救美的机会那么好撞上啊?”

他伸出两根手指一夹,做出个撬锁的动作,“懂了吧?”

他得意洋洋,“我都打听好了,你别看姑娘跟我们一个车间,其实她爸是我们大领导,这次就是仙女下凡历练历练。”

王彦霖一手揽郭家豪,一手揽小麦,目光送远,“兄弟我可是胸口割肉,把机会让出来了,端看黄景瑜造化了。”

他三个人说说笑笑地回到黄景瑜家,小昉做好了饭,正端菜,扫了他们一眼,“景瑜又加班啊?”

王彦霖也不说是,只嘿嘿一笑。

蒋璐霞问,“你笑什么?”

王彦霖和郭家豪俩人对视一眼,“天机不可泄露也。”

第二天黄景瑜又没回来,女同事为表谢意请他们一起吃顿晚饭,郭家豪小麦当然是“急流勇退”。

剩孤男寡女吃了顿饭。

又发扬了把绿色环保精神,开11路回家。

等黄景瑜回家,早就星光漫天了。

小昉作息规律,已经在床上缩成小小一团睡着了,黄景瑜坐着看了他一会,帮他掖了掖被角。

第三天女同事也还没来得及买新车,照旧黄景瑜发扬同事爱送她回家。

到了小弄堂口,刚要分道扬镳,郭家豪说,“这么热的天,进去喝口水吃块西瓜再走。”

他一捅黄景瑜,“再说,景瑜载着人,也得休息一会,喘一口气。”

黄景瑜说,“啊?哦,好。”

女同事倒也爽快,“行啊,那我恭敬不如从命。”

黄景瑜郭家豪推着车,她和小麦跟着走进小弄堂。

夕阳伏在弄堂深处,黄景瑜门边过道紧靠一张红色的旧沙发,旁边是一张绿色生锈的铁艺小桌子,地上落着一株种在酒坛子里的仙人掌,足有一人高。

窗台上也一排五颜六色的铁罐头,种着绿植,有绿萝,有文竹,也有葱姜蒜。

墙上挂着黑板,署名- -的人说,敬请期待我的菜地丰收。

@ @ 说,那完了,你的菜地只有土。

一颗麦穗说,还有泥鳅。

鲸鱼说,正常,物似主人型。

小太阳说,?

鲸鱼说,都秃。

女同事噗嗤一笑,对黄景瑜说,“你倒是挺幽默的。”

黄景瑜也看了一眼小黑板,也笑了笑。

到了黄景瑜家,其他人女同事都认识,只有小昉一个生面孔。

女同事见他俩住一起,在两人脸上目光兜了几圈,“你是老黄弟弟?”

她奇怪,“长得一点都不像啊?”

王彦霖说,“表弟嘛。”

郭家豪说,“领养的。”

他俩对视一眼。

郭家豪说,“是表弟。”

王彦霖说,“是领养。”

女同事说,“你们俩个蒙我呢。”

这时小昉才说话,“我无家可归,黄景瑜好心收留我的。”

他慢腾腾地说,“我们俩个,其实没什么关系。”

女同事对黄景瑜开玩笑,“看不出来啊,你人美心善。”

黄景瑜干笑两声。

这种饭点时间,大家当然大力挽留客人留下吃饭。

黄景瑜跟着小昉进去装饭,叫,“小昉。”

小昉也不回头,说,“你这几天加班也不是真的加班吧。”

他低着头说,“你那天也是跟她打的电话吧?”

黄景瑜昨天回家同事确实是给他打了个电话,说到家了。

他啊了一声,还想说话,小昉已经舀好饭,端出厨房了。

晚饭吃的排骨焖饭,每人各分一碗,每一颗米粒都吸饱了酱汁,金黄流油,勺子一舀开,白色热香先出来,里面闷着排骨玉米土豆胡萝卜。

一干人等甩开大槽牙吃得喷香。

女同事戳戳黄景瑜,“吃呀?”

黄景瑜哦哦哦。

他舀一口,嚼两下,几乎是急不可耐地喷出来,“卧槽,怎么又咸又辣又苦?”

其他人莫名其妙。

小昉眨巴眼睛问,“是不是我煮得不好吃了?”

黄景瑜张了张嘴,一咬牙,说,“好吃好吃。”

小昉不咸不淡地说,“吃不下别勉强。”

黄景瑜说,“吃得下吃得下。”

他一口一口嚼也不敢嚼,直着脖子往下使劲吞。

小昉端过一碗来,“喝口汤。”

黄景瑜犹犹豫豫。

小昉说,“不好喝就算了。”

黄景瑜说,“我喝我喝。”

醋一样酸的汤。

一碗下去牙都软成了面条。

一顿饭吃得黄景瑜命没了半条。

吃完饭,也吃了西瓜,其他人一溜烟不见人影,黄景瑜又得送女同事回家。

女同事看他惨淡脸色,有点担心,“你没事吧?”

黄景瑜有气无力地摆摆手,“没事。”他打了个嗝,“我海纳百川,什么都消化得了。”

女同事又噗嗤一笑。

他俩推着自行车往前走,黄景瑜想起点什么,转过头去。

只见小昉抱着比利,一人一狗坐在门槛上,月光把影子拉得长长的。

无言地投在小弄堂的墙上。

评论(82)
热度(6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朝一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