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南北多歧路

[瑜昉]一个沙雕脑洞

*梗来自王子变青蛙。

红海公司高层震动,坊间传言要裁员。

蛟龙车间趁着午饭时间,围坐一起议论纷纷。

郭家豪说,“你们也别丧了,我们八个大小伙子有手有脚,最不济工地搬砖,还愁不能养家糊口?”

黄景瑜说,“什么八个大小伙子,你睁大眼睛看看清楚!”

郭家豪扳着手指头一个一个数过去,张译,杜江,黄景瑜,麦亨利,王彦霖,王雨甜,蒋璐霞,再加上自己。

“八个,没错呀?”

黄景瑜吸着ad钙奶,“那人家还是个宝宝,怎么能算大小伙子啊。”

郭家豪痛心疾首,“看见没有,就是像景瑜这样的工人多了,我们公司才要裁员。”

黄景瑜说,“我喝个neinei怎么了?我还没说你呢。”

郭家豪说,“我怎么了?”

黄景瑜说,“看着浓眉大眼,连男的女的都分不清楚。”

他说,“还不如队长小眼聚光呢。”

张译说,“你这是在夸我?”

黄景瑜说,“那不然呢。”

张译说,“我怎么听着不像?”

黄景瑜说,“这就不应该了啊队长,我又不是小麦,说话跟领导体察下属似的。”

王彦霖问,“什么意思啊?”

黄景瑜回,“不说人话呗。”

小麦茫然地看所有人嗤嗤笑。

王彦霖说,“老黄啊,你不要嘚瑟,搞不好哪天天降紫薇星专治你这张臭嘴。”

休息时间结束了,所有人都站起来往车间走。

黄景瑜施施然站起来,一口气喝光ad钙奶,扔了瓶子,说,“能治我的人,还没生下来呢。”

大家切。

这时小麦忽然叫了起来。

大家都看小麦。

小麦说,“刚刚景瑜系不系cue我了?”

傍晚回家路上黄景瑜就路边捡到一个人。

昏迷不醒的那种。

他骑着一辆除了喇叭不响,哪里都响的电动车把人扛了回去。

他家在一个小弄堂里。

小弄堂有多小呢,就是炒好一道菜,半分钟之后全弄堂都知道你吃什么,就是放个屁,听声音都知道是哪个屋。

根本藏不住秘密嘛。

大家都围在黄景瑜屋里看热闹。

王彦霖说,“黄景瑜,你违法犯罪啊!”

郭家豪说,“你诱骗无知少年啊!”

杜江说,“你搞一个未成年衣衫不整地躺你床上,让我们怎么想?让比利怎么想?”

黄景瑜养的狗比利在旁边呜汪一声。

黄景瑜说,“我明明是英雄救……”他改口,“我明明是见义勇为。”

他问,“这么一个小孩躺地上,你救不救?救不救?”

小麦说,“不救不救。”

大家都看小麦。

小麦继续吃力地说,“不救,不救不系银。”

这时候床上的人慢慢醒过来。

一问三不知,什么都忘了。

围在床边的人太多了,他扫视一圈,小动物一样靠住了小麦。

黄景瑜说,“是我救得你诶,拉小麦干嘛?”

那人看他一眼,“你有点胖。”

黄景瑜受伤。

王彦霖安慰他,“你不是胖,是胸大肌太澎湃了。”

小麦很得意,跟那人说,“我是哼唧,以后我造着你呀。”

那人又拉住了黄景瑜的衣角。

黄景瑜双手环胸,问,“又怎么了。”

那人问,“他刚刚说的是人话吗?”

这人自己名字都不记得了,喂来喂去的也不好听。

张译平时下班之余还帮人测字算命起点名字挣点外快什么的,黄景瑜上的是夜班,捡到人的时候太阳快升起来了。

张译大手一挥,在纸上左日右方,写下一个昉字。

黄景瑜说,“以后就叫你昉了,你看成吗?”

昉就想想,“成吧,瞎子算命都准的。”

张译说,“……啊?”

黄景瑜偷偷捅昉。

昉说,“对不起对不起,我看错了,我看你眼睛一直都没睁开就……”

其他几个人跳起来抱住张译,“队长队长,他已经失忆了,再打就傻了!”

反正一顿兵荒马乱吧,小昉就先跟着黄景瑜住。

黄景瑜买了个单人行军床,他卧室很小,两张床就隔着一只手臂距离。

晚上王彦霖起夜,回去路上看见杜江站在黄景瑜家前面,耳朵贴着门,表情很古怪。

王彦霖走过去撞他肩膀,“大晚上不睡觉,到这里装什么猫头鹰?”

杜江捂他嘴巴,说,“你听。”

王彦霖一愣,听到门里黄景瑜和小昉也没睡,也在说话。

小昉说,“你放开我!”

黄景瑜说,“我不放!”

小昉说,“你再不放我喊人了。”

黄景瑜说,“你喊我也不放。”

小昉说,“你太重了,我受不了了,我好疼。”

黄景瑜说,“坚持,再坚持一下,马上就过去了,过去就好了。”

王彦霖怒不可遏,“好啊你个黄景瑜,祸害无知少年,我说你怎么那么好心街上捡个人回来,原来是见色起意!”

他一脚踹开房门。

杜江跟进去,“有话好好说,有话好好说。”

他和王彦霖一起抬头,一起看见,房间的角落里面,小昉站着,手里公主抱着黄景瑜。

黄景瑜双手搂住小昉脖子,哎哎尖叫,“蟑螂走了没有!”

小昉说,“你这么大人了还怕蟑螂,丢人不丢人?”

黄景瑜说,“丢人总比丢命好!”

小昉说,“你下来!”

黄景瑜不肯。

小昉说,“不放我扔了啊。”

黄景瑜吸吸鼻子跳下来。

蟑螂咻地过来。

黄景瑜金鸡独立,贴紧墙壁。

小昉拎着拖鞋,噼啪三下,地下三只蟑螂尸体。

黄景瑜噼里啪啦地鼓掌。

王彦霖和杜江默默地退出门外,关上门。

王彦霖背着手,眼看星空,“是我误会了,老黄其实是个好人。”

杜江说,“就是有点傻。”

王彦霖说,“正常,胸大无脑嘛。”

杜江叹了一口气,“唉,上帝是公平的。”

门里面,黄景瑜说,“你准头这么好,以前是不是什么狙击手观察员啊?”

小昉愣了愣,说,“不知道,我都不记得了。”

黄景瑜说,“没关系,慢慢来吧。”

结果第二天起来,小昉又闯了祸。

他去错女厕所了。

黄景瑜说,“我早就说我们这个公卫的男女标志不能让小麦写,你看看这都写得什么乱七八糟的东西?”

郭家豪说,“男的写m,女的写w,有什么问题?”

他俩定睛一看,原来不知道谁把门一撞,w倒了下来变成了m。

小昉说,“两个m我也不知道去哪边,我就跟着一个哥哥进去的。”

黄景瑜说,“那也没错呀,你跟谁进去了?”

小昉指着蒋璐霞。

所有人都等着蒋璐霞暴起发难。

蒋璐霞很莫名其妙,“他长这么可爱,我怎么下得去手啊?”

小昉立刻叫,“姐,我错了。”

蒋璐霞说,“乖,姐不怪你。”

郭家豪说,“要是哪天发现其实小昉比我们都大……”

他打了个哆嗦。

黄景瑜嗤之以鼻,“怎么可能?你看他样子,最多十八。”

他说,“管你叫叔都行。”

几个人商量厕所前面怎么写标志。

张译叹了口气,坐下来,“还商量什么商量?”

他说,“我们公司说裁员就裁员,搞不好我们明天连这里也住不起了。”

所有人都愣了愣,同时叹了一口气。

大家都不说话了。

他们垂头丧气地上了班。

结果居然接到消息,坊间又传,新晋总裁忽然失踪,裁员计划暂时搁浅。


tbc随缘惹

评论(75)
热度(778)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朝一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