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南北多歧路

《他在他的众生里》

半夜三更爬起来看文评!谢谢谢谢谢!!

无澜:


斗胆 @有朝一日 ,不算是长评,整理了自己的一点日记和感受,我浅薄鄙陋,没有什么文笔,有一部分内容我已经发过评论,请见谅。如有错漏,烦请指正。


一. 我的碎碎念日记


我在五月八日的日记里写准备追《一日为师》(此时刚刚发现这篇文),刚开始对它的印象是带感:“他们屠你的命,就是在诛我的心。”对老师有爱意、手握大权的少帅和明明对学生有意却一直隐忍的教书先生,他们有丰富的过去……令人期待。
五月三十日[对应的是《一日为师》19 少帅救了老师]:一醒来发现《一日为师》更新了。少帅踏着老师的血走过来,希望他日后不要再让老师流血流泪了。
“身居高位,他的喜欢也是把刀。”这句话写得真好。
两个人太苦了,明明都是捧在心尖上喜欢的人,却难相见难在一块。作者文笔简练,却能很好地表达出血腥的场面。几笔勾勒出的场景,画面感很强,直观,一击即中。
六月一日:《一日为师》更新番外1、2。我在猜或许要下一世他们才能一起去撒哈拉。
六月四日[对应的是《一日为师》20  师母求少帅放了老师]:《一日为师》更新了,每更一刀,评论里也是刀。乱世太苦,保住性命和保留温暖太难。少帅和老师的暗情火烧水煮,渐渐露出刀锋,局中人被扎了个对穿,看者红眼眶。假婚结了,指甲拔了,瓷片吞过,毒誓发了……活人的刀,死人的诅咒,诛心之言,屠命之举,一样样向他们扑来……他们太苦太难了。连情事都透着没有明天的疼痛和苦楚。想到歌曲《砒霜》里写“明明灭灭目光交错 苦海点猛火”和“朝花晚拾仍然能尽兴 早已注定难安定 ”。
六月七日[对应的是《一日为师》22  临别宴 老师要和少帅上战场]:《一日为师》更新,一大早又吃到刀子。老师终于说出来自己的心意了,也做好上战场的决定,少帅带他走吧!有什么比放在自己身边更让人放心的呢?他们都是勇敢的人,心有家国天下也有温柔爱意,愿此去老师和少帅都心愿顺遂!他们太不容易了,我再哭会。
六月八日〔对应的是《一日为师》23 老师坦白心意 一场情事〕:《一日为师》更新,少帅和老师终于坦诚相见了,甜中带着疼痛。我查“坦诚相见”一词时有一句解释是:从辞源学来讲, 坦强调种“平”而“直”,诚则指“真诚”和“真实”。因此坦诚连用则指不隐瞒、不修饰的还原本相和本真,也指与他人、与自己、与天地的坦诚相见。
“与天地的坦诚相见”,很符合今天的更新内容,他们幕天席地,与对方,与满天神佛坦诚相见,不再欺瞒。
六月九日[对应的是《一日为师》24 少帅给老师下药 要送他走]:看《一日为师》的更新,泪水濡湿前一晚未被吸收的眼霜,刺激眼睛,眼泪流得更多了。
每日一刀,刀刀锋利。哭了好几遍。
经历过一场情事、在房内这么温情的时刻,老师怎么可能想到少帅会给他下药呢?少帅不回答老师“你不渴”的问题,是此刻不想在言语上欺骗他吧?从少年时期就一直看着老师的他,心里肯定舍不得送他走,日后能不能再看到还是未知数,所以出发之前他“看了很久”(看得我眼泪哗哗的),是不是要把模样记住、一生一世镌刻于心?是不是此刻心如碎瓷片割?从少帅开口嘱咐伤口的事我就开始恐慌,果然他给老师下药了!我想说他,可是看了这两章发现少帅从头到尾没有开口答应让老师上战场,我要怪什么呢?怪他过分爱他?少帅的爱太深沉,他要笼中鸟自由安全,他要一个人奔赴地狱保家卫国(少年时的他说:“我不会让你受苦”,唯有抵御日寇侵略,停止战乱,少帅才有机会践诺),他要他好好活着。或许安排老师离开是少帅一早就坚定的想法,却意料之外在年夜饭上听到老师的剖白,听他亲口承认心里有自己,承认他想要他,那一刻于少帅而言内心应该充盈着巨大的满足吧?那场情事中,少帅的眼泪含着多少种复杂的情感啊?可少帅再舍不得(甚至说出了口――“昉儿,我舍不得你”),还是要护他周全送他走――没有比前线更危险的地方,他只有他了,他不能看自己唯一的亲人、唯一的爱人葬身战场。少帅心意已决,老师伤害自己(故意弄开伤口)威胁他也不能动摇分毫。之前三次少帅都撕(解)了老师的长衫,这一次亲手为他穿上长衫;之前老师受伤发烧时少帅哄他“我不走”,这一次说“我不走”却不知道是在哄老师还是在骗自己,或者二者兼有?他们心意相通过,灵肉合一过,这是日后少帅独自咽下苦楚时唯一能想起的甜吧?老师在南下的火车上哭,或许心里明白自己已经不能够不管不顾地跑回去找他了。希望老师以别的形式支援抗战,让他们心在一处,一起保家卫国。
我为什么要注意笼中鸟的暗喻!现在成真了,虐得我不知所措。
六月十日[对应的是《一日为师》25 少帅走了,老师完成遗愿]:《一日为师》完结了,被捅了个对穿,哭了几次,再读几遍理解各种苦楚反而哽住哭不出来。
评论区已被眼泪淹没。
期盼着不安着,等来了结局。早知道乱世难两全,少帅以身殉国,老师完成他的遗愿,只能来世再相见。一切尘埃落定,但愿有人记得。
没有记错的话,少帅十二岁时遇到老师,二十四岁时战死沙场,他的半辈子 都和老师有关。十四岁时老师送他地球仪,他说“有老师,就不苦。”二十四岁时他等到老师亲口承认心里有他想要他,却再也回不来与老师组一个家……
在这篇文里,我因为他们的生离哭得涕泗横流,因为他们的死别哽住,难受得发泄不出来。
分析悲剧的文字,就是在被作者捅刀的基础上再进行一遍自我伤害。
我不敢去细究老师失去爱人时的种种感受,摧心剖肝,因此更难受。


二. 一点零乱的感受


一直以来,我都害怕民国背景的文,每次看恨不能列出条单子:哪一年发生什么大事,再对照着文章内容,他们每闯过一关,我就松一口气。民国在我的刻板印象中,早已贴上了悲剧的标签。
坚持看完《一日为师》,不仅是被作者的文笔吸引,还有对他们感情发展的好奇与期待。


少帅极在意老师。
“我记得,你说的每句话我都记得。”
多年后重逢,他帮老师拍灰尘,老师避开,他就让副官把手套扔了,引得老师看他一眼。他时时在意老师的情态,想看出过去的痕迹;他一字一句都指向过去,过去多美好啊,老师陪着他,老师哄着他,老师迁就他爱护他,老师和他在一起。
在一起。
这三个字成为他的“求不得”。
他一如当年的小孩子偶尔在老师面前露出调皮的样子、很乖的样子、没有防备的样子;他突然明白老师一直都知道他想要什么、一直在装傻;他想要老师乖一点,对自己好一点,可是老师不答应和他在一起。他看老师有了师母,他看老师为救学生开枪逼自己放人,他的柔软得不到回应,有时候也假装冷硬,却舍不得用委屈这把刀割两个人的肉。
情深不寿。
“只是你的众生里,从来就没有我。”“我这两天,已经够了。”
他的一手字像老师,他秉烛彻夜读书是为了不丢老师面子,他的软肋、弱点、伤口都是老师,他拿枪顶着老师把错都归到自己身上……他这半生都镌刻着老师的名字,两个字在血液里沸腾流淌,给他坚持下去的勇气。


“情之所钟,得之则生,弗得则死。”
“人来到世上,各行其是,各有各的使命。”
“我不会让你受苦。”
“他没来,真好。”
少帅跨过十年的漫长时光,得到了自己的情之所钟,却无法长相厮守,他没法抱老师一辈子,没法和他组一个家。老师在香港养了猫和狗,再也等不到他。他是血肉长城的一部分,他把自己变成了一道防线,完成了军人的使命,为了战火不要烧到家门口,为了不再看到地狱。
我在想,少帅生命的最后时刻,是不是还在庆幸老师没来战场?庆幸没有让他看到自己牺牲的模样,庆幸他平平安安的。
只是好可惜啊,这辈子不能和昉儿组个家了,这一回,换我失约了,下辈子我补回来好不好?①


老师很勇敢很勇敢。
“你举重若轻,你无坚不摧,你赴汤蹈火,没关系,我都护着你,我护着你。”
他为救学生――国家栋梁、民族希望愿意不顾一切求少帅;他在黑暗危险的戏院未确认少帅安全前不肯走、留下来还击;他在卫兵举枪对着少帅时挡在身前,想为他遮挡一点风雨;他坚定国家会胜利,坚持自己教书的使命;他面对来自大帅的死亡威胁,不怕死只怕自己言而无信――不能去上海赴约;他为了不让少帅被胁迫,试图吞下碎瓷片立刻自尽,被阻止后又绝食不喝水想耗死自己;他伤口未愈,持酒敬妻子,坚持要上战场;他坦诚心意:“欺我心里没有你”“欺我不想要你”;他在香港教书,不闹不任性,好好等少帅平安归来;他独自带着残缺的地图完成那个再也回不来的人的遗愿……


他在他的众生里。
少帅在老师的众生里。
他在老师放轻戒尺的温柔里;在老师吃下半只饺子的迁就里;在老师守在司令部门口的等待里;在老师恳切嘱托韩副官的担忧里;在老师喝止“胡言乱语”、包揽罪行报应的爱护里;在老师的画里;在老师安慰的拥抱里;在老师维护名声的考虑和保护里……
老师在少帅的众生里。
他在少帅涂画“君子好逑”的暗示里;在少帅家父死后无家可归的一点期盼里;在少帅十八岁时站在凤凰花下的等待里;在少帅看似不理不睬实为保护的考虑里;在少帅开枪杀堂弟时遮住眼睛的温柔里;在少帅求证心意的疯狂里;在少帅六年的梦境里;在少帅颤抖的拥抱里;在少帅梦寐以求的“家”里……
桃花、飞鸟、果苗、茉莉……因为彼此,众生才有了意义。


我看到他们心疼彼此,咽下苦楚;我看到他们的痛苦挣扎,爱意浓烈,看到他们心有家国,背负使命,用自己的方式保护彼此。
我看到黑暗中燃起不灭的火。
下一世,光点亮山川湖泊,点亮山川戈壁。
他们就是光本身,他们点亮生活。


三. 给作者的话


您的笔力很好,干净利落,没有冗余,没有狗血情节,几笔就勾勒出一副影像来,我读您的文字像看电影,画面感很强;又像翻开发黄卷边的书页,少帅和老师的一生就在里面……
他们渐行渐远,洇成墨点,他们这一生刻骨铭心,在我的记忆里。
谢谢您给了我们这样深刻的一个故事。


①这一句是我以少帅口吻写的,是我猜测的他生命最后的想法。

评论(2)
热度(41)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有朝一日 | Powered by LOFTER